首页 / 西南石油大学李小刚教授:我国页岩气年产量全球第二 西南石油大学新技术广泛用于四川盆地页岩气开发

西南石油大学李小刚教授:我国页岩气年产量全球第二 西南石油大学新技术广泛用于四川盆地页岩气开发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刘皓洋

封面新闻记者 刘皓洋

世界能源发展已经进入从化石能源向新能源转换的关键期。天然气是化石能源向新能源转换的“桥梁”。页岩气是储存在页岩中的高纯度天然气,是优质的低碳清洁能源。

我国页岩气资源非常丰富,可采储量居世界前列。中国页岩气产量从无到有,仅用6年时间就实现了年产100亿立方米,此后又仅用2年时间实现了年产200亿立方米的历史性跨越,创造了中国天然气发展史上的奇迹。

把埋藏在数千米地下的页岩气快速高效地开采出来,是充满挑战的难题。水力压裂是解决这个难题的重要工程手段。它所形成的复杂裂缝网络形态直接关系到页岩气的产量。在四川盆地页岩气压裂中,有一套与国外技术完全不同的裂缝网络可视化技术被广泛应用。这套新技术来自西南石油大学校长赵金洲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这个团队有多牛?这套技术相比国外的技术先进哪里?封面新闻记者专访了西南石油大学页岩气产业研究院院长李小刚教授。

能啃“硬骨头”的团队 在页岩层修建“高速路网”

2017年1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西南石油大学荣获两项国家技术发明奖。其中,由校长赵金洲教授领衔团队的“深层超深层油气藏压裂酸化高效改造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荣誉面前,压裂酸化团队很低调,从“油气田大型酸化压裂工艺技术”获1978年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以来,他们拿奖已拿到手软。

团队不仅自身优秀,还持续培养优秀压裂酸化专业人才。团队在1985年受石油部委托举办了第一期全国性压裂酸化培训班。三十多年来年,已培养或培训了全国70%以上压裂酸化技术骨干,成为我国压裂酸化技术人才培养重要基地,业内称为压裂酸化“黄埔军校”。

能啃“硬骨头”,是这支团队的真实写照。团队瞄准页岩气地下“高速路网”的建造,进行了十多年的持续攻关,不仅拥有“路网”结构设计方面50多项发明专利,还研发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压裂液、支撑剂等“筑路”材料。这些成果在四川盆地和全国页岩气开发中得到广泛应用。

发明裂缝可视化新技术 打破国外垄断

四川省页岩气资源量全国第一,但开采难度巨大。主要原因是页岩气在页岩孔隙中流动的通道直径极其狭小,只相当于头发丝的几千分之一。国内外通常采用水力压裂方法来改善页岩气在岩石中的流动性。

2012年,美国创新研究院的一个报告里面提到,美国通过数十年的研究攻克了页岩气压裂问题,尽管中国和俄罗斯等国页岩气储量很大,但没有美国如此强大的创新体制,页岩气的压裂才刚刚起步。

页岩气压裂中一般采用微地震技术来为压裂裂缝“拍照成像”,从而判别数千米地下的裂缝网络形态。但在我国页岩气开发初期,该技术的核心完全被国外公司控制。为了打破国外技术封锁,赵金洲教授率领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缝网压裂机理研究,经过了近十年的艰苦攻关,从纷繁复杂的压裂施工数据中抽丝剥茧,建立了一套不需要微地震数据的裂缝网络可视化技术。这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已在四川盆地页岩气压裂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如果你是中国人,请时刻想着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

“如果你是一个中国人,请时刻想着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有一个地方专门培养你们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能力,这个地方叫做西南石油大学。”李小刚谈到,“西南石油大学已经建立起辐射页岩气勘探、开发、利用全产业链的学科专业,可以满足学生从学士到博士,甚至博士后的成长需求。”

西南石油大学的资源勘查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勘查技术与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卓越计划人才培养专业)、石油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机械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四川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环境科学与工程(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等专业都是与页岩气勘探、开发、利用密切相关的专业。这些专业的人才培养水平位居全国前列甚至领先地位。

李小刚向今年的高考考生们抛出橄榄枝,“如果你愿意,西南石油大学可以送你到世界级的学术赛场上与全球同行较量,可以送你到我国最大的页岩气生产基地实践锻炼,可以送你到优秀的页岩气企业和研究院所持续成长。”

免责声明

1、本网站发布的内容中来源处标注为“云招考”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内容,版权均属本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使用,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本网站发布的内容中来源标注为“云招考”以外的其他文字、图片和音视频内容,是本网站转载其他媒体或作者的内容,转载是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内容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来电或来函联系。联系方式:028-86969110,邮箱:wybl@thecover.cn

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推荐使用谷歌浏览器打开。

点击“这里”下载谷歌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