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高晋康:让学生的大学时光成为魅力无穷的发现之旅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高晋康:让学生的大学时光成为魅力无穷的发现之旅

来源:西南财经大学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高晋康老师的课堂总是精彩纷呈,富于启发;他的研究总是与时俱进,走在前沿;他的身边,总是围着一群充满好奇心和求知欲的纯真青年。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他把全部时间、心血和精力都交付给这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让学生的大学生活成为魅力无穷的发现之旅。

大学是个发现真理、传播真理的地方。学生们说,高老师的课堂永远包罗万象、妙趣横生又让人回味无穷。在三十多年的执教生涯中,他先后讲授过《债权法》《经济法律通论》《金融法研究》等多门专业核心课程,覆盖本硕博不同层次学生。高老师善于把思想价值引领、前沿知识讲授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有机结合,深入浅出又总是充满张力,给人以启迪,课堂永远是魅力无穷的发现之旅。“高老师教学认真,重点突出,层次分明,讲解能够化抽象为具体,让我很容易理解和接受。而且他和蔼可亲,幽默风趣,谦逊平和,大家风范!”法学专业本科生吴驰辰说道。为了能让同学们尽快接触法律与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他与别人合作开发法律大数据系统,并以大数据带动案例教学和研究,与学生一起研讨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检索和深度挖掘,进行类案比对和案例分析,引导学生努力实现从“我认为”到“我发现”的科学思维的转化。多年来,他主讲的《经济法》课程已建成四川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供校内外学生共享。时代在飞速进步,人才培养模式必须持续创新。在他担任院长的17年里,西财的法学教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品牌。高晋康老师先后牵头“创新机制,集成资源,构建应用型、复合型卓越财经法律人才培养模式”等多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开办“法学-金融本科双学位班”、“法学-会计本科双学位班”等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带领团队打造《法务会计》《投融资法律实务》《企业领导的法律思维》等一批跨学科融合课程,在探索培养复合型、创新型的卓越财经法律人才方面进展显著,牵头完成的系列成果先后两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四次获得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高晋康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经济法、金融法、商法和法律经济学。三十多年来,学术研究已经成为他生命的一种形式,他曾戏谑地对同学们说,“我现在还不会开车,因为我坐车的时候总是喜欢想问题”。他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教育部规划项目、司法部项目等科研课题二十余项,独著、合著专著20余部,在《中国法学》《比较法研究》《法学家》等学术期刊发表文章70余篇,其中多项成果获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或教育部、司法部社科优秀成果奖。学术研究的深厚积淀为他的教学提供了源头活水。他不但将其最新的研究成果与学生分享,而且把研究作为释放学生创新潜能的魔幻场景。2016年,在大一新生《法学导论》课上,他分享其最新科研成果《大数据推动构建法治信仰》(载于《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06-26版)中关于法律与大数据结合的理念,这使得许多同学刚入大学便对互联网与法学的深度融合有了初步的概念,为后来的学习规划、科研创意提供了很好的指引。无论学术研究或行政事务有多繁忙,他每年坚持指导本科生科研训练,先后指导过40余项科研创新项目,多次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他很早就在法学院推行学术研究方法类课程、文献综述大赛活动等,帮助学生迅速建立科学的研究范式。他着眼法学学科的实践性特征,引入案例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锻炼学生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推广访谈、问卷调查等法社会学实证研究方法。他推动与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几十家法律实务单位签订协议,定期组织学生集中实习或参观考察,去深度了解中国的司法实践。多年来,他指导的一批研究生已经成为不同行业和岗位上很有创新活力的骨干。基于他的学术研究,他没有囿于法律部门意义上的经济法,而是基于广义的经济法及其实践运用编写《经济法》教材并多次修订再版。自2000年《经济法》出版以来,他根据相关法律制定修订的进展并结合自己研究成果已修订8版。这个持续修订的过程,既见证了中国经济领域法律体系的不断完善和司法实践的演变,也体现了高老师将研究成果及时应用于教材建设的良苦用心。迄今,《经济法》已发行近20万册,并获得“第七届全国高校出版社协会优秀畅销书一等奖”。

立德树人乃师者本分。对学生生活上关心、学习上启发、科研上指导、进修上帮助……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教学活动中,他将人文素质教育、司法职业道德贯穿其中,帮助学生树立批判性思维、求真务实态度和严谨治学作风;鼓励学生培养良好心理素质,保持旺盛好奇心和求知欲,要有创新精神;在生活中,他结合自己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经验,教育学生要踏踏实实做事、诚实守信做人、坚忍不拔求知。“高老师不仅在课堂上给了我们新知识、新启迪,在教导我们为人处世方面也很费心。他以身作则教会我们要虚怀若谷,多向有才华的老师和同学虚心请教,懂得沟通的艺术;对待工作要一丝不苟,掺不得半点水分;面对暂时的困难不要轻易放弃,要有坚忍不拔的毅力;要培养批判性思维,善于集成优秀。娓娓道来浸润着学生心田,让我们受益终生。”2014级金融法博士研究生叶琦这样说到。高晋康老师对学生有求必应,对于他们思想和学习上的困难困惑,耐心解答,悉心指导。作为本科生导师常常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帮助学生争取每一次就业实践的机会,并积极为毕业生推荐工作机会;每次出差都不忘看望当地工作校友,把关心学生健康成长、服务学生终身发展当成作为一名老师的义务和责任。在他的推动下,法学院加强国际合作办学,与法兰克福大学、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等世界名校建立合作教育教学机制,开展教师交流、交换生、双学位联合培养、暑假短期访问、海外实习等,高老师常常不遗余力推荐学生、联系导师,为学生拓展国际视野、提升学术水平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三十余年来,高晋康老师潜心教书育人,静心治学问道,倾心服务社会,那些带着满腔热爱和生命温度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浸润着学生的心灵,涵养了学生的浓厚家国情怀、高尚道德情操和自强不息精神,为国家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深受学生敬重和爱戴!

免责声明

1、本网站发布的内容中来源处标注为“云招考”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内容,版权均属本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使用,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本网站发布的内容中来源标注为“云招考”以外的其他文字、图片和音视频内容,是本网站转载其他媒体或作者的内容,转载是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内容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来电或来函联系。联系方式:028-86969110,邮箱:wybl@thecover.cn

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推荐使用谷歌浏览器打开。

点击“这里”下载谷歌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