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粮食安全“守护者”陈学伟:愿尽所能让国人生活更美好

粮食安全“守护者”陈学伟:愿尽所能让国人生活更美好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收到四川农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村里人问我考上哪所大学,当我回答说是四川农业大学时,村里人都觉得我在骗他们。在他们眼里,上农业大学和在农村务农没有区别。”民盟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四川农业大学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学伟近日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曾经父母对自己的期望是跳出“农”门,而如今的他却早已又入“农”门。

陈学伟展示最新研发的“稻虾米” 何浠 摄

长期以来,陈学伟紧紧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需求,致力于水稻抗病机理与病原菌致病机理解析及应用研究,并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成为一名粮食安全“守护者”。

曾经,陈学伟在本科阶段所学专业为茶学。但在大三时,他选择跨专业继续深造,攻读四川农业大学作物学研究生。作物学主要是研究粮食方面的问题,也是四川农业大学的特色专业。在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里,有一片稻田。每年学校都会在此种植水稻,还会种玉米、小麦、油菜。

陈学伟授课中 受访者供图

陈学伟回忆说,考上研究生后,他经常在水稻种植季节里看到,包括中国著名水稻育种专家周开达教授等在内的老一辈水稻人,几乎每日都扎在稻田里工作,为中国粮食安全生产呕心沥血。前辈们的农业情怀和执着奉献深深感染了陈学伟,也使他真正爱上了自己所学的专业。“我想加入这样的队伍,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为粮食高产做出自己的贡献。”陈学伟说。

“周老师当初给我们讲了一个道理,他说对待水稻要像谈恋爱一样,要建立起感情,要从内心里觉得一日不见如隔三秋,这样才能够做得更好。”受到老师们言传身教的影响,陈学伟将下田工作等习惯延续至今,并将这一优良传统传递给了自己的学生。

目前,陈学伟担任了四川农业大学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在此之前,陈学伟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学习工作了7年之久。收到母校回校任教邀请后,他婉拒了国外导师的挽留,决定回到国内,为母校的学科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

陈学伟在实验室与学生讲授专业要点 何浠 摄

在教学及科研方面,陈学伟也常常进行思考,并潜移默化地向学生传授科学学习的方式与方法。“科学的思维方式非常重要,一切皆有可能。”陈学伟认为,信息准确,推理正确,假设就很可能是事实。因此,只要方向对了,有一线希望,就要用百分之百的努力去探究其本质。

“以前,大家通常认为水稻的高产和抗病,这两者是相互抵抗和矛盾的,但现在我们发现单个因子既能够有助高产,又能够提高抗病性,我们找到并证明了这个现象的存在后,将这种本质性的规律应用于实际生产中,促进水稻高产与抗病,提高水稻产量与质量。”陈学伟说。

“对于中国人来说,现在吃饱已经不成问题了。”陈学伟及团队目前的研究方向就是如何让老百姓吃得营养、健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的关键就是需要减少农药,达到绿色生产。农作物也是如此,要实现绿色、生态、有机种植,这样不仅能减少污染,还能节约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如今,陈学伟及团队研发出的一款“稻虾米”就达到了这样的效果。“在四川泸州的泸县,使用稻虾种养模式生产出来的这款米,符合绿色生态的标准,没有打农药,用的是有机肥。它不仅高产,而且优质,并且还很安全。我相信这个产品一定会有很广阔的应用前景。”提起新产品,陈学伟信心满满,“下一步,我们会着手进行大范围大面积推广,让更多老百姓吃到放心的绿色大米。”

谈及未来,陈学伟表示,粮食生产不仅在产量上要得到保障,品质和健康方面也要得到保障,要让老百姓吃得健康、绿色、环保。陈学伟说,“我愿尽自己所能,让中国人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免责声明

1、本网站发布的内容中来源处标注为“云招考”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内容,版权均属本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使用,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本网站发布的内容中来源标注为“云招考”以外的其他文字、图片和音视频内容,是本网站转载其他媒体或作者的内容,转载是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内容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来电或来函联系。联系方式:028-86969110,邮箱:wybl@thecover.cn

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推荐使用谷歌浏览器打开。

点击“这里”下载谷歌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