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大学教授冯小明:以原始性创新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力

四川大学教授冯小明:以原始性创新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力


穿梭于形态各异的瓶瓶罐罐、埋头于数不清的测试仪器,在四川大学望江东区第一理科楼的实验室中,身着白大褂的中科院院士、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冯小明总是以这样忙碌的形象出现。这位学生眼里的“敬业导师”,同事心里的“最强大脑”,还是一个酷爱武侠小说的读者和喜欢跑步的奔跑者。

喜欢做原创性研究的科学家

“成长在大江大河的年代,我们那一代人对科学知识有一种‘狂热’的渴求。”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吹响了向科学进军的号角,带来了“科学的春天”。冯小明的偶像,是验证哥德巴赫猜想的陈景润,是发现函数分布论中“亏值”和“奇异方向”联系的杨乐、张广厚。“那个时候,我一心想读书,想成为他们那样的科研工作者,做自己想做的研究”。

在那个称之为“春天”的年代里,冯小明走进了兰州大学校园,后辗转西南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四川大学等多地学习工作。一路求学和研究,冯小明始终绕不开“原创”二字。

“原创性研究是我们一切技术的基础和源泉,更是我们后续技术发展的关键支撑。就像万丈高楼平地起,打好地基是第一步。”冯小明在众多的研究课题中,坚定地选择了当时并没有引起重视的手性氮氧偶极化合物作为手性催化剂来研究。

数十年来,冯小明突破了催化剂具有刚性骨架的传统理念和规律,发明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柔性结构的手性双氮氧化合物。作为有机催化剂和手性配体及不对称催化新方法新策略,他带领课题组研发的“手性双氮氧催化剂”,已成为目前世界上最高效的一类催化剂,并已在国内外多个课题组和公司使用。

武侠小说和跑步里悟出的“科研哲学”

开车、读武侠小说、跑步,这是冯小明的三大爱好。苦闷的时候开车,让人心旷神怡,而读武侠小说和跑步,让他悟到“科研的哲学”。

在冯小明眼里,武侠小说中的内功和招式与科学研究是相通的。“最开始都是按照套路和规律学,当内功有成时,便须放弃套路并要突破规律,达到无招胜有招。内力炉火纯青时,草木竹石均可为剑,飞出去任何一剑都很有杀伤力。这就像我们最开始读书时吸收已有知识和学习规律,后来自主研究就是在突破规律,创造知识。”冯小明最喜欢的武侠人物,是《神雕侠侣》中的杨过,“他具备的叛逆精神与不循规蹈矩的武功招式,让我看到科学研究必须要具备突破意识”。

而冯小明坚持了数十年的跑步习惯,让他在面对工作瓶颈时,更加从容淡定。“刚开始跑的时候会上气不接下气,但再坚持一下,把这口气喘过去之后就会越跑越舒服,这和做科研是一个道理。”

从1999年组建课题组,到2007年取得突破性成果,冯小明花了8年时间。而由于新型手性催化剂研究是对自然科学新事物的探索,需要大量的实验论证,冯小明就泡在实验室,这一泡,就是20年。

纯粹的科研精神与永恒的家国情怀

“早在二三十年前,很多化学品由于缺少自主知识产权而受制于人。作为一个科学家,我们有责任通过基础理论研究的突破产生原创性技术,提升国家的科技竞争力。”原创,对于冯小明来说,不只是一种科研追求,更是内心的家国情怀使然。

“实际上,家国情怀对一个科学家来说至关重要,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富强,也需要靠我们一代代科学家的努力。”对冯小明而言,最开始他只希望能通过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努力工作实现与其他国家科学家平等对话。而如今,随着综合国力的提升与科技的进一步发展,那一代科学家们的愿望早已实现。现在,冯小明更希望用纯粹的科研精神,带领年青一代跟随自己的好奇心,从事科学、崇尚科学、热爱科学,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做出自己的努力。

免责声明

1、本网站发布的内容中来源处标注为“云招考”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内容,版权均属本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使用,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本网站发布的内容中来源标注为“云招考”以外的其他文字、图片和音视频内容,是本网站转载其他媒体或作者的内容,转载是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内容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来电或来函联系。联系方式:028-86969110,邮箱:wybl@thecover.cn

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推荐使用谷歌浏览器打开。

点击“这里”下载谷歌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