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阳光助学|糖尿病女孩乐观对抗病魔 梦想做一名医生

阳光助学|糖尿病女孩乐观对抗病魔 梦想做一名医生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刘浩洋 辛奇林

出生于资阳市安岳县石羊镇的阳光学子李丹,从小随父母和哥哥嫂嫂一同长大。直到初三,一直陪伴她的母亲离世,带给她不小的打击,一次晕倒,她被确诊糖尿病,从此她每日要坚持用药才能缓解病症。

患病之后,李丹的成绩也一落千丈,多亏班主任雷老师的心理疏导,以及父亲、哥哥嫂嫂的悉心照料,让她在学习和生活中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高中三年,她积极乐观地对抗病魔,坚持奋斗。今年高考,她取得了582分的好成绩。

“母亲走了,感觉没人会骂我了”

在李丹的印象中,母亲是一个聪明、勤俭持家的人,也是一位很注重教育的人。儿时的李丹十分淘气,没少被母亲教育。上学后,母亲也经常会监督李丹学习,陪着李丹看书。

“母亲虽然严厉,但我知道她很爱我。”李丹说,“小学时,有一次放学,下着大雨,全校的小朋友都有父母来接自己的孩子,我等了好久都没等到母亲,我当时还以为母亲把我忘了。”李丹回忆说,“最后还是等来了母亲,她急急忙忙地赶来了,身上被大雨淋湿了一大半。”后来李丹才知道,母亲来晚了是因为在照顾怀孕的嫂子。

初二结束时,李丹因为成绩优异转学到了安岳中学,从安岳县城到家里有两个小时的车程。“母亲去世时,我还在学校上课。”李丹说,“当时感觉母亲走了,可能再也不会有人骂我了。”

确诊糖尿病 成绩一落千丈

母亲去世后,李丹很长一段时间里状态极差。一天,她突然晕倒在宿舍,班主任雷老师把她背出宿舍送到了医院。在医院,她被查出了糖尿病。在刚确诊的那段时间里,李丹每天要打五针胰岛素。母亲去世加上确诊糖尿病,让李丹觉得备受打击,无心学习,成绩也一降再降。

李丹的状态低迷引起了雷老师的注意,“雷老师是个很好的老师,对每个人都很耐心。”雷老师会定期开展心理疏导,针对学生开展心理咨询,疏导学生们的心理问题。在李丹状态低迷的那段时间,雷老师经常叫她到办公室进行心理疏导,让李丹走出了低迷的状态,变得更加坚强,李丹十分感谢雷老师的帮助。

李丹从小喜欢看书,“以前街上有个文化站,二楼就是一个图书馆,虽然不是很大,但每次星期五想去看书的时候都挤得水泄不通。”雷老师除了在学习上、心理辅导方面给了李丹很大帮助外,他还有一点也让李丹特别喜欢。“雷老师居然在班上建立了图书角,让我又有了看书的机会。”李丹说,雷老师还鼓励大家多阅读,当时班里的一位同学有安岳图书馆的借阅卡,李丹也时常借用她的卡去看书。

父亲:李丹一直是我的骄傲

“李丹从小就很优秀,一直是我心中的骄傲。”李丹的父亲说,李丹五岁半就进入小学,他和妻子一直很支持李丹学习。初中时,夫妻俩为了更好地照顾李丹,还到石羊镇上租了房陪着李丹读书,初一初二时,李丹一直都是全校前三名。“她初中的时候还想跳级,我跟她妈妈都劝她要学踏实一点。”到了初三,李丹去了安岳中学住校后,夫妻俩才没有继续陪她。

“她妈妈是在初三快结束时去世的,她备受打击,高一时成绩几乎降到了倒数第一,但是我一直相信她肯定能恢复。”父亲回忆道,母亲去世不久,李丹又被查出糖尿病,“那时每天看着她打针,我觉得很心疼。”经过父亲、老师、同学的反复鼓励,李丹有一天告诉父亲,母亲一定不会愿意看到她这样消沉下去,她会努力调整自己的状态,让自己尽快恢复。“我最大的希望是李丹能健健康康地成长,做她喜欢做的事情。”父亲说。

未来想当医生 守护家人健康

如今,李丹每天只需要打三针胰岛素,对于自己的病,她很乐观。“无非就是少吃点嘛,正好不会长胖了。”李丹说,她最大的理想就是成为医生,“家人的身体状况都不是很好,我希望学医能守护家人健康。”同时她也讲到,自己也想成为一名陪诊师,做一名有温度的工作者,能陪伴那些孤独看病的病人,之后的大学生活中,她憧憬更高的目标和方向,希望考研,让自己更有能力和实力去守护自己想守护的一切。

免责声明

1、本网站发布的内容中来源处标注为“云招考”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内容,版权均属本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使用,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本网站发布的内容中来源标注为“云招考”以外的其他文字、图片和音视频内容,是本网站转载其他媒体或作者的内容,转载是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内容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来电或来函联系。联系方式:028-86969110,邮箱:wybl@thecover.cn

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推荐使用谷歌浏览器打开。

点击“这里”下载谷歌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