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考数学物理满分 15岁男生考上电子科大

高考数学物理满分 15岁男生考上电子科大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张峥

自学兵乓球、自学奥数、5岁上小学、初中开始住校、15岁以686分考上电子科大……成都男孩傅若山的成长路有点另类又有点寻常。另类是他的早慧,寻常是他父母对子女教育的包容。

686分,是2022年电子科大在四川录取的最高分数,不过傅若山似乎没有太多的兴奋。高考后的暑假,他自己在网上找了一家编程培训机构,每天坐半小时地铁去学习编程。自主学习,在他的生活中已经成为了理所当然的事情。

高中成人礼


15岁小大学生

高考数学物理满分

9月大学开学,傅若山才满16岁。以他的高考分数,有很多选择,但是爸爸坚定地选择报考了电子科大,“践行”了家庭共识——学习妈妈管、志愿填报爸爸管。“我们考虑到他的年龄偏小,电子科大离家近,在我们身边要好些。”毕业于重庆大学的爸爸是个理科生,综合考虑了电子科大的专业,全家商量后,指导孩子报考了电子科技大学智能金融与区块链金融“双A”联合学位实验班。这个实验班由电子科大和西南财大联合开办,培养计算机+金融交叉学科人才,本科阶段在西南财经大学读一年,电子科技大学读三年,未来还享受保研资格。

“我喜欢数学和物理。” 小学三年级,傅若山开始自学奥数,每天学习妈妈给他买的奥数书15分钟。“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要给他报培训班,一个学期一本书都没有学好那就有问题了。”妈妈谭毅告诉记者。“他就是自己看书,遇到不懂的再跟我交流,他不喜欢我们先跟他讲。”

傅若山告诉记者,自己很喜欢逻辑推理,这次高考他的数学和物理都考了满分。数学他参加过全省高中生数学联赛,因为没有刻意训练过,考了100多名。

初一暑假参观四川省科技馆


5岁上小学

没上过学科培训班

傅若山从小就很自律。因为父母工作原因,他5岁就上了小学。“他学习基本没有负担,作业都在学校完成,回到家一般就是看会少儿频道,然后运动。”妈妈谭毅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当过一段时间老师,对孩子的培养,比较理性。“小学早晚上学都是我接送。” “我们没有给他报过学科培训班。为了学习而学习,只会把孩子的潜力用尽。”

“不过,画画、象棋、写字、小号,这些家长没有能力培养他的兴趣班,我也给他报过。”傅若山的能力,在自学。他特别喜欢打乒乓球、羽毛球,“我们没有报兴趣班,是他自己看视频模仿学习的。”妈妈告诉记者,儿子喜欢模仿、研究国家队、省队打球视频。至于滑冰,也是他自己琢磨学会的。

“他从小到大学习都比较轻松,回家基本不做作业,高中住校后,周末回来还要打游戏。”


初中高中住校

初中就读于新都一中实验学校、高中就读于新都一中。傅若山成长在一个相对宽松的家庭。但是,爸爸妈妈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初中起就必须住校。“我和他爸爸都是从初中开始住校的,我们觉得学校就是一个小社会,住校能让他学会和更多的人相处。” 10岁初一,傅若山就开始住校。“他每天跟我们打电话,每周回家我们再做小小的沟通。”傅若山跟自己的同学玩得很好,他很喜欢学校,到了高三,他基本都不怎么回家,“一是在学校可以专心学习,二是免得自己回家忍不住想打游戏。”

因为陪着儿子成长,妈妈对儿子的思想动态还是摸得比较清楚的。以前,儿子打《王者荣耀》,现在打了一个英文游戏,妈妈也是问了一下为什么。儿子的回答是,可以学英语。“他不耍手机,玩游戏也是在规定的时间内。”

15岁上大学,傅若山已经开始准备了。他告诉记者,自己暑假先要学习编程,然后学英语。

免责声明

1、本网站发布的内容中来源处标注为“云招考”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内容,版权均属本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使用,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本网站发布的内容中来源标注为“云招考”以外的其他文字、图片和音视频内容,是本网站转载其他媒体或作者的内容,转载是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内容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来电或来函联系。联系方式:028-86969110,邮箱:wybl@thecover.cn

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推荐使用谷歌浏览器打开。

点击“这里”下载谷歌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