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唯一!四川农业大学冯琳教授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四川唯一!四川农业大学冯琳教授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何方迪 吴艳丽

7月15日上午,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及欧莱雅中国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冯琳等20名女科学家,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分子生药学研究团队等5个团队获奖。值得一提的是,冯琳也是此获奖科学家中,唯一一个来自川内高校的教授。

16日上午,冯琳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做科研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尤其是对女性科学家而言,“大家能多关注女性科学家,我觉得就已经很好了。”

据了解,冯琳的研究领域主要涉及淡水鱼的营养与免疫,鱼的营养与鱼肉品质。具体来讲,就是“关注老百姓餐桌上的食品健康。”冯琳介绍,我国是最大的水产养殖国,产量达到全世界的70%以上。

但因为规模的扩张也导致了鱼的品质有所下降,包括营养价值和保健价值。“鱼的蛋白含量比较高,对比其他动物,营养价值和保健价值具有优势的。”冯教授及其团队则从营养调控的角度,通过搭配更健康的食品,让鱼儿长得更健康,为餐桌提供更好的鱼肉品质。

目前,冯教授及其团队的技术已应用到全国十几个省市的几十家饲料企业、养殖企业,促进了渔民效益,提高了经济价值。

对于此次获奖,冯琳谦逊地说:“纯属幸运。”在她看来,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很优秀的女性科研工作者,自己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我国女性科研人员总量已接近4000万人,达到我们日常说的‘女人能顶半边天’。”

人物名片

冯琳,女,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动物营养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现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水产青年科技奖、霍英东青年教师奖获得者、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世界华人鱼虾营养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动物营养学分会水产动物营养专委会副主任,四川省青年科技联合会副主席,四川省水产学会副理事长。

研究领域主要涉及淡水鱼的营养与免疫,鱼的营养与鱼肉品质。

主研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共130余篇,其中ESI全球热点论文6篇。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7件。培养或协助培养毕业研究生60余名。

免责声明

1、本网站发布的内容中来源处标注为“云招考”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内容,版权均属本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使用,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本网站发布的内容中来源标注为“云招考”以外的其他文字、图片和音视频内容,是本网站转载其他媒体或作者的内容,转载是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内容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来电或来函联系。联系方式:028-86969110,邮箱:wybl@thecover.cn

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推荐使用谷歌浏览器打开。

点击“这里”下载谷歌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