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到成都上大学,沙马车古:“申请助学贷款,母亲和姐姐尽力了,剩下的交给我!”

到成都上大学,沙马车古:“申请助学贷款,母亲和姐姐尽力了,剩下的交给我!”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周翼

今年考上西华大学,是凉山州喜德县光明镇幸福村的沙马车古一家,最近几年为数不多的大喜事之一。

沙马车古的家

还差2个月满20岁的沙马车古,原本也跟周围其他同学一样,生活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变故发生在2017年,沙马车古父亲的因病离世,让这个家突然失去了主心骨,那时,沙马车古才15岁。

8月10日,沙马车古告诉封面新闻记者,他今年高考理科考了471分,成功拿到西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正准备申请助学无息贷款,“我今天能有机会上大学,除了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还要感谢我的母亲和姐姐,我知道她们都尽力了,剩下的交给我吧。”


父亲去世后

母亲和3个姐姐撑起一片天

“其实父亲的身体一直都不太好。”在沙马车古的记忆中,父亲很少吃药,去医院则更是少见。直到2017年国庆节后,父亲突然倒下后,就再也没能站起来。

沙马车古跟母亲和两个姐姐

“当时感觉天都塌下来了。”沙马车古说,失去父亲后,家里一下子彻底断了收入来源。母亲阿西尔丁莫今年51岁,因为腿脚不好不能干重活,但母亲是沙马车古的精神支柱,“母亲没多少文化,但她一直跟我说要好好读书,家里的事情都不用管。”

母亲的话,给了沙马车古精神上坚持下去的动力,现实问题又该怎么办呢?大姐沙马阿加、二姐沙马伍加、三姐沙马里古都已嫁人,有了各自的家庭,但看着这个最小的弟弟,她们并没有成为“泼出去的水”,而是尽己所能地帮着弟弟。

“大姐家住得近,我以前的家长会基本都是她去,另外两个姐姐虽然家里也不富裕,但都会尽力满足我的需求。”在沙马车古眼里,是母亲和3个姐姐给了他追逐梦想的可能,“是她们,撑起了我的一片天。”


错失西昌求学机会

因免学费政策才上完高中

2019年6月,沙马车古在母亲和姐姐们的支持下,顺利完成初中学业。“其实我当时的分数,完全可以报考西昌更好的高中。但因为家里没钱,就只能留在喜德读书。”沙马车古说到此事,时至今日依然觉得有些遗憾。

沙马车古和母亲合影

彼时,因脱贫攻坚的教育扶贫政策,喜德中学选拔出品学兼优、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予以免除学费并给予生活补助。当时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沙马车古,符合条件被成功选中。这一政策,每年为沙马车古一家节省了五六千元。

“当时二姐夫生病、三姐家有了小孩,都很不容易。”错失西昌求学机会,因免学费政策才上完高中沙马车古,依然觉得自己还是幸运的,“如果不是遇到这么好的政策,我可能都没机会读完高中。”

甚至学习机会得来不易,沙马车古到了高中更加刻苦了。“英语一直都是我的弱项,高三第一次统考时,我才50多分。”看着卷子上的分数,沙马车古急在心里,英语学不会怎么办?死记硬背也要学会,“每天其他科目的作业一做完,就开始被英语,晚上寝室关灯前也基本都是在看英语。”

高考,沙马车古英语成绩提高到了86分,以理科总成绩471分,成功考上西华大学的预科班。


准备申请助学贷款

希望未来能回到家乡建设家乡

距离大学开学还有20天,上大学每年5500元学费和每个月的生活费还没着落呢。

沙马车古正在喂猪

上个星期,得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在内的全国近40家媒体,正式启动了2022届“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计划”,沙马车古也提交了报名表。

“还是很希望能获得一些帮助的,这样就能减轻母亲和姐姐们的压力。”提交报名表之后,沙马车古也没闲着,除了每天帮母亲干农活,他还要准备自己的资本资料,“我在准备申请助学贷款,没有利息,这样不用家里操心,我自己工作后自己还。”

对于未来,沙马车古充满了期待,“只有努力学习,才能改变命运。”深知这一道理的他,下定决心要考研,“想考土木工程的研究生,将来想回到家乡,为家乡建设特别是交通建设出一份力。”

免责声明

1、本网站发布的内容中来源处标注为“云招考”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内容,版权均属本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使用,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本网站发布的内容中来源标注为“云招考”以外的其他文字、图片和音视频内容,是本网站转载其他媒体或作者的内容,转载是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内容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来电或来函联系。联系方式:028-86969110,邮箱:wybl@thecover.cn

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推荐使用谷歌浏览器打开。

点击“这里”下载谷歌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