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度放弃音乐梦 大凉山的“百灵鸟”想唱得更响亮

一度放弃音乐梦 大凉山的“百灵鸟”想唱得更响亮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罗石芊

7月30日,远在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大兴乡热水河帽帽山上的阿付伍加怀揣着激动的心情走在乡间小道上,这天,她要去拿她视为珍宝的大学录取通知书。

阿付伍加的录取通知书

今年高考,阿付伍加以文化成绩305分,艺考成绩334.7分,全省排名32位的优异成绩考上了四川大学的音乐表演专业,对一个农村家庭的孩子来说,能考上川大,这是以前从来不敢想的。

而打开红色信封的那一刻,阿付伍加表情落寞了下来,一年一万两千元的学费让她犯了愁。8月11日,阿付伍加告诉封面新闻记者,为了解决学费问题,她已经准备去申请国家助学贷款,为家里减轻负担。


儿时音乐梦深种发芽  是音乐打开了她的心门

十多年前,一个可以播放音乐的小手机为阿付伍加打开了音乐大门,虽然只有几首歌曲,但小小的阿付伍加和两个哥哥每天都要抱着它听上好久。手机坏掉之后,三兄妹凑钱买了一个便宜的MP3,争着用耳机听当时流行的音乐,不时还会跟唱两句。那时,一颗音乐梦的种子便悄悄在阿付伍加心底种下。

阿付伍加

到了青春期,由于父母长期在外地打工,缺乏家人关心的阿付伍加开始变得自卑、内向。“每天少有说话,周围也没什么朋友,觉得自己很孤独。”这时,音乐成了她的好朋友,每天戴上耳机的那一刻,阿付伍加心里总会涌出一阵满足。

这样的状态持续了好几年后,高二时,阿付伍加参加了学校里的音乐专业培训,这次,音乐更是将她的心门彻底打开。“是音乐让我变得逐渐开朗、外向,我也开始加入到人群中,自卑感在慢慢变少,身边的朋友也多了起来。”阿付伍加说道。现在的阿付伍加变得爱笑,爱表达,爱说话,她说,这一切都离不开音乐。


家庭贫困负担重  曾一度放弃音乐梦想

对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的孩子来说,要想系统地学习音乐,意味着家里的经济将会承受巨大的压力,更别说这个家里只有一个主要劳动力和3个正在读书的孩子。

阿付伍加的父亲已身患糖尿病多年,需要每天注射胰岛素,只能做一些轻巧的活,身患心脏病的母亲则成了家里的主要劳动力,为了让三个孩子都能上学,母亲去到了江苏一个电子厂里打工,一年只有彝族年能回来一次。但一年1万左右的收入难以支撑家里三个孩子的学费和生活开支,虽然阿付伍加每年获得的2000元国家贫困生助学补助可以缓解一些生活压力,但家中还是欠下了十几万的债款。

高一时,学校来了艺考机构的老师进行宣讲,阿付伍加当时便被吸引,知道女儿想要走上音乐艺考路时,母亲却犯了愁,一边是女儿的梦想,一边是经济重负,百般思量下,母亲只能劝阿付伍加暂时放弃这个“昂贵的选择”。

很快,事情出现了转机。高二时,学校的音乐老师孙志忠告诉同学们,只要想走音乐艺考路,都可以去找他报名。阿付伍加的心里夹杂着喜悦和忧虑,她为有了一条通往梦想的路而感到开心,但又为高昂的学费感到担忧。思虑之下,阿付伍加还是找到了老师,当孙老师告诉她不要学费时,阿付伍加开心地笑了,她意识到自己的音乐梦可能要实现了。


艰难求学路漫漫  至今没有系统学过弹钢琴

就这样,阿付伍加在老师免费的培训班里学习一年,但这一年对她来说可谓艰难重重,直到现在,阿付伍加都没有系统地学过弹奏钢琴。

从来没有学过专业的音乐知识,“一张白纸”的阿付伍加连发声的位置都不知道在哪里,更别说复杂的乐理知识和对听辨唱奏要求极其严格的视唱练耳。

别的同学听两遍就能掌握的节奏,阿付伍加可能要听五遍;其他同学只需要三分钟就可以完成的视唱,阿付伍加要练上一天。虽然困难重重,但阿付伍加觉得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一定要坚持下去。听不准确的和弦,别的同学每天听50个,阿付伍加就听100个到150个。在加倍的努力下,阿付伍加成绩有了明显提高,今年1月,她和其他12位同学一起踏上了去成都的艺考路。

阿付伍加参加今年的艺考

到了成都后,由于之前的报名、路费、住宿等已经花费了不少,阿付伍加连化妆的钱都拿不出,更别说买好看的表演服装,在成都湿冷的冬天,阿付伍加甚至没有一件厚厚的羽绒服御寒。孙老师看到阿付伍加的窘境后,便为她安排好了这一切,只为了让她能够顺利通过艺考。


感谢恩师  未来也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总分639.7分,全省排名32位,阿付伍加不负众望,在考试时发挥出自己最优异的水平,最终获得了四川大学音乐表演专业的录取通知书。谈到最感谢的人,除了自己的家人外,阿付伍加最感谢的就是老师孙志忠。“如果没有他,我也不会有现在的成绩。”

现在的阿付伍加变得爱笑起来

受到孙志忠的影响,阿付伍加也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在进入大学之后,阿付伍加也有自己的期待。她希望能够通过更加系统地学习深入了解音乐,打好专业基础,努力考上研究生后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然后去影响和帮助像她一样从贫困山区里走出去的孩子。

在上周,得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在内的全国近40家媒体,正式启动了2022届“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计划”后,阿付伍加提交了报名表,她说,想通过这笔钱来支付自己的学费,为家里分担一些经济压力。入学后,阿付伍加也想通过勤工俭学的方式来挣得自己的大学期间的生活费,“作为家里的一份子,我也想为家里做点什么。”阿付伍加说道。

免责声明

1、本网站发布的内容中来源处标注为“云招考”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内容,版权均属本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使用,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本网站发布的内容中来源标注为“云招考”以外的其他文字、图片和音视频内容,是本网站转载其他媒体或作者的内容,转载是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内容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来电或来函联系。联系方式:028-86969110,邮箱:wybl@thecover.cn

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推荐使用谷歌浏览器打开。

点击“这里”下载谷歌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