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男孩高考前确诊白血病 休学治病自主复习考进重庆大学

男孩高考前确诊白血病 休学治病自主复习考进重庆大学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刘皓洋 吴艳丽

2022年3月,草长莺飞,春光正好,而一纸白血病的确诊书如同一道猛烈的春雷,砸进四川泸州一个本就举步维艰的家。确诊白血病的是这家的小儿子彭小轩,彼时的他正在高三最后冲刺阶段,距离高考仅剩3个月,但病情让他不得不休学配合治疗。

在得知自己病情不严重,不需要骨髓移植和化疗,可以靠服药治疗之后,彭小轩决定一边配合治疗,一边在家复习,继续参加今年高考。最终,彭小轩考了631分,被重庆大学录取。


哥哥身患自闭症

他是寄托着全家希望的孩子

“我比较小的时候就开始意识到了我的身上的责任。”彭小轩说。

彭小轩的哥哥从小就患有自闭症,于是母亲只好辞职在家照顾哥哥,彼时,家庭经济重担全压在了父亲身上。“哥哥今年已经26岁,小时候还只是患有自闭症,最近这几年他有一半的手和脚也不能动了,所以生活更加不能自理了,完全离不开别人的照顾。”彭小轩说。

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彭小轩从小就开始意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着家庭未来的责任,小时候就经常帮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帮忙照顾哥哥,在学习上刻苦努力。他从小知道,自己总有长大的那天,到那天自己就要接过父亲手里的担子,为这个家撑起一片天。

休学不停学

在与病魔的抗争中备战高考

这样一个寄托着全家人希望的男孩儿,却在今年三月确诊患有白血病。震惊之外,彭小轩顿时感觉自己失去了希望。彭小轩说:“我可以看出我的妈妈那段时间情绪都比较低落。”但彭小轩从小就是乐观开朗的性格,在得知自己的病情并不严重,不需要骨髓移植和化疗,可以靠服药治疗之后,逐渐就调整好了心态。“最后还是松了一口气,毕竟这是不幸中的万幸了。”彭小轩庆幸道。

确诊之后,彭小轩便休学了3个月进行治疗。三月确诊,六月高考,距离高考只差临门一脚。但彭小轩从不是一个轻言放弃的人。休学期间,彭小轩一边配合治疗,一边也在努力为高考做准备。“不能去学校,我就去图书馆,在保证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尽我所能冲刺高考。”最终,彭小轩在今年高考中以631分的高分考入重庆大学电气信息类专业。

“我不愿意耽误今年的高考,明年再复读一年。”彭小轩说他不是一个喜欢闲着的人。“对我来说,在不懈的奋斗中,我才能不断地感受到自己人生的意义,而不是陷入无尽的迷茫之中。如果让我这段时间就在家里什么也不做,我反而会更难受。”彭小轩说,他也是一个喜欢不断挑战自己的人,尽管在医院耽误了一段时间,他还是想去试一下自己在这样的情况下能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妈妈很节俭

但是给我买书时毫不吝啬”

“在我的成长道路上,离不开许多人的支持与帮助。”彭小轩说,他的父母用自己的辛勤付出为他能够专注于学习创造了条件。

小时候家里没有钱,彭小轩的父亲只有外出打工,一年才回来一次。父亲在外面虽然很辛苦,但却从不抱怨,总是一个人默默付出。“妈妈在家也总是把为数不多的肉让给我吃。为了我更好地学习,她能省就省,但在我买书时却毫不吝啬。”彭小轩说,这次在我生病之后,妈妈非常痛心,但她却在彭小轩面前掩藏住自己的情绪,不断安慰他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妈妈也是我在这场病中没有放弃,而是以一种积极的心态面对的重要原因。”

感恩成长路上的“良师益友”

未来想当计算机科学家

“我觉得我在成长路上运气其实还是很好的。”彭小轩说,“在学习之路上,碰到了许许多多的良师益友。老师们教给了我很多的知识,好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我在和同学们讨论的时候,也能从他们身上学到一些题的一些新的解法。”

在刚得知确诊时,班里的同学一起捐钱帮他治病,后来,年级组的老师和班主任也专门来看望彭小轩,这让彭小轩非常感动。彭小轩告诉记者,以前自己的语文成绩不是很好,高中语文老师总是会特别关照他,有时会把彭小轩叫道办公室给他讲解题目。休学期间,彭小轩就把自己的作文拍照发给语文老师,老师也会细心帮他一一批改。

彭小轩告诉记者,自己的理想是做一名计算机科学家。“我也希望尽我所能回馈这个社会给予我的帮助,也为希望为国家的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2华西阳光助学活动正在进行中

7月,由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四川省慈善联合总会主办;四川省扶贫基金会、四川岷山集团协办的2022华西阳光助学行动将再次为梦想温暖启程,面向四川省内今年参加高考、品学兼优的阳光学子接受报名。最终入选的100名阳光学子将获得每人5000元助学金。

资助名额仅有100名,但是我们收到的求助信件都远远超过了100名,更多学生亟待帮助。活动过程中,很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联系到我们想要帮助阳光学子们。我们也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加入我们,担当“圆梦使者”,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形式,汇集更多的爱心,帮助这些阳光学子完成大学梦想。

爱心热线:028-86605188(请于周一至周五上午九点至下午五点之间拨打电话咨询。)

免责声明

1、本网站发布的内容中来源处标注为“云招考”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内容,版权均属本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使用,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本网站发布的内容中来源标注为“云招考”以外的其他文字、图片和音视频内容,是本网站转载其他媒体或作者的内容,转载是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内容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来电或来函联系。联系方式:028-86969110,邮箱:wybl@thecover.cn

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推荐使用谷歌浏览器打开。

点击“这里”下载谷歌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