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离高考还有200天!除高考外的18种上大学的途径,你都了解吗?

离高考还有200天!除高考外的18种上大学的途径,你都了解吗?

来源:四川省招生考试指导中心

时光匆匆,再过200天,高三考生们就要迎来对多年学习的检验——高考了,在紧张备考的同时,请别忘了抬头看看前方不远处的目标——大学。

如今,“条条大路通罗马”。除了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统一录取外,还有很多升学方式同样能助我们圆梦大学!


1.高水平艺术团招生

招收艺术团首席表演者或对幼功要求高的艺术团成员。招生学校主要为上海交通大学等“双一流”院校,招生项目、报名测试相关信息以“招生简章”形式公布。该项目要求高考成绩须达到特殊类型最低录取控制参考分数线上一定分值,录取后进入普通专业学习,接受所在学院和艺术团的双重管理。

2.高水平运动队招生

招收在体育方面有天赋和特长的考生,竞技水平达到较高程度,获得相应的运动员等级证书。招生学校有复旦大学等“双一流”院校,也有本科二批山西大同大学等普通本科院校。招生项目、报名测试相关信息以及该项目对高考成绩的要求,均以“招生简章”形式公布。录取后进入普通专业学习,同时接受所在学院和运动队的双重管理。


3.强基计划招生

选拔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39所试点招生高校均入选第二轮全国双一流大学名单。考生需单独提交报名申请,按照高考成绩(不含任何政策加分)占85%、校考成绩占15%的折算方式形成综合成绩择优录取。


4.综合评价招生

基于考生高考成绩、高校综合测试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按照一定比例计算形成综合总分择优录取。近几年,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中外合作办学)、昆山杜克大学(中外合作办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中外合作办学)均在四川实行综合评价招生。


5.港澳高校内地招生

除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按统招方式在提前批次录取外,香港13所高校和澳门6所高校采取独立招生方式,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到指定网站完成报名,部分高校会对学生进行考核,最终结合考生高考分数、单科成绩等要求完成录取。


6.公费师范生招生

分为国家公费师范生和地方公费师范生。其中,国家公费师范生由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进行培养;地方公费师范生则由地方师范院校承担。学生入校前需签订三方协议,承诺毕业后回生源所在地中小学任教6年以上。在校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生活补助,毕业后不仅就业有保障,而且还保证有编有岗。


7.免费医学生招生

即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招生对象及条件为,参加我省当年普通高考并填报免费定向医学志愿的学生;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须在农村,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投档成绩达到我省普通类本科第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培养上分为5年制本科和3年制专科,专业主要为临床医学和中医学。学生在校期间可免除学费、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毕业后履约在有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6年。


8.优师专项计划招生

分为国家优师专项和地方优师专项。其中,国家优师专项由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承担培养任务,招生生源范围为全省。地方优师专项由四川师范大学和西华师范大学承担培养任务,凡正住户口在地方优师专项实施范围县(68个脱贫县)且具有连续3年以上户籍、符合我省当年普通高考报名条件并参加当年普通高考的考生报考本县(市、区)地方优师专项时优先录取。生源不足时逐步扩大到全省范围。学生在校期间可免除学费、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


9.军校生和军队招飞

一般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考生需满足自然条件、政治条件、身体条件、心理品质条件、文化条件等要求,经过考核和选拔环节才能被录取。学生在校期间享受一定待遇,毕业后统一分配工作。


10.定向培养军士招生

是在国家核定的地方高校高职(专科)层次招生计划内,面向全省生源为海军、空军等招收定向培养军士,在专科提前批录取。学制3年,前2.5学年由定向培养高校负责,后0.5学年组织入伍实习,由所在部队授予军衔。


11.定向就业招生

为某些艰苦行业、地区或国家重要建设项目人才需求制订的招生政策,如定向西藏就业招生计划。学生在学费、生活费等方面享有一定的优惠政策,毕业后须到指定行业或地区就业。


12.国家专项计划招生

实施区域为我省原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原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招生学校为中央部门高校和各省(区、市)所属重点高校,报考条件为:申请考生具有我省实施区域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和当地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当地户籍、符合我省当年普通高考报名条件的考生可享受政策优惠。


13.地方专项计划招生

实施区域为我省民族地区、原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和革命老区、艰苦边远地区。报考条件为:申请考生及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须在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须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和当地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符合我省当年普通高考报名条件。


14.高校专项计划招生

实施区域为我省民族地区、原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和革命老区、艰苦边远地区。报考条件与地方专项计划相同。有关高校可能会在此基础上提出其他报考要求并在当年的招生简章中明确。




备注:拟报考三类专项计划的考生,须按照省教育考试院规定的专项计划申报办法自行申报,申报高校专项计划的考生还须登录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完成报名申请。实施区域、报考条件、高校专项计划招生学校名单,请以当年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信息为准。


此外,这些方式不参加高考,也能上大学!


保送生招生

根据规定,该项招生中,具备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优秀学生、公安英烈子女、退役运动员4类资格的学生,主动向有关学校或部门提出保送申请,通过大学考核合格后即被录取。

体育单招

即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的部分院校对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实行单独招生。考生除符合当年高考报名条件外,还需具备有关项目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运动技术等级称号。在招生上实行文化考试和体育专项考试相结合的办法,若被录取则不再参加普通高考。


高职单招

即高等职业教育单独招生,符合我省当年高考报名条件的考生均可申请。考生参加学校考核并被录取后,不用再参加高考,入校后同普通高等学校全国统一录取考生享受同样的待遇。


少年班、少创班、英才班及数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

少年班、少创班、清北英才班及清华数学领军计划是面向低年级考生特有的一些招生方式。目前进行少年班招生的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面向高二及以下年级学生招生,一般要求年龄在15或16周岁以下。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主要面向初三及高中学生招生,通过测试及预科培养的考生不用参加高考即可被清华大学录取。该项目2021年首年招生,感兴趣的考生可重点关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数学英才班报名一般在每年11月底至12月启动,主要招收有数学特长的高二、高三考生。




免责声明

1、本网站发布的内容中来源处标注为“云招考”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内容,版权均属本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使用,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本网站发布的内容中来源标注为“云招考”以外的其他文字、图片和音视频内容,是本网站转载其他媒体或作者的内容,转载是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内容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来电或来函联系。联系方式:028-86969110,邮箱:wybl@thecover.cn

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推荐使用谷歌浏览器打开。

点击“这里”下载谷歌浏览器